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介十四:牛津通识读本

日期:2017-06-26    点击:

牛津通识读本丛书是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全套58册,中英文对照,内容涵盖十分丰富,横跨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并且作者多为国外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知名学者,对相关领域均有较深入研究。虽然本系列书算是浅显的介绍类书,但是,丛书作者们在撰写时既非进行简单的资料罗列,也未流于随性的主观评说。在阐述主题的过程中,作者们不仅理论视野开阔,且常有独到的见解形诸笔端,显示出基于深厚学养的主题驾驭能力。就写作风格而言,作者们也着力于摆脱学究之气,力求尽可能写得简单但不失真,对那些你未曾涉猎的领域,堪为绝佳的入门引领。本期重点选取了其中的8本书推荐给大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四本。

1.     书名:分子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菲利普·鲍尔

索书号Q7/18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1

推荐理由:一个活细胞的内部运行就像一座城市,其中布满分子居民,它们移动、交流、合作、竞争。在这本书中,作者深入探究了分子结构和分子活动如何决定着物质的特性和生命的过程,显示了我们身体内部的分子和周围世界的分子发挥着怎样的作用:比如,一个小小的受精卵如何生长为多细胞的音乐家莫扎特,蛛丝在晨露中为何不会溶解。作者还考察了我们对分子的认识和合成如何开启了一些激动人心的新领域,使分子机器以及体积微小但功能强大的分子计算机的开发进入日程。

2.     书名:法律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雷蒙德·瓦克斯

索书号D90/84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法律是社会的构成基础。它保护我们的权利,强制我们履行义务,为几乎每一个社会、政治和经济行为设置了规范框架。罪犯获得惩罚、受害者得到补偿、合同得以履行,这些不过是现代法律体系一小部分功能的体现而已。法律致力于实现平等,促进自由和保障安全。虽然法律体系触及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艰涩的术语、古旧的程序、冗长的法律渊源和法庭审判使得它只被极少数人所理解。本书阐释了主要的概念、术语和程序,不独关注西方的法律传统,也审视了其他法律体系(比如习惯法和宗教法),并指出在全球化和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现今的法律体系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3.     书名:地球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马丁·雷德芬

索书号P183/8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1库、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人类对地球的认识在几十年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彼时地质学家意识到,各个大陆在地球表面漂移,海洋也此起彼伏地新生和毁灭。本书文字简练清新、内容引人入胜,它更新了我们关于地球的叙事。马丁·雷德芬考察了最新的地质学研究,解释了人类在板块的构造、地震学和卫星影像等领域的全新认识如何帮助我们逐渐理解地球的本质:这是一个活跃的、变动不居的星球。

4.     书名:全球经济史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罗伯特C.艾伦

索书号F119/17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国家为什么会有贫富之分?牛津大学教授罗伯特C.艾伦探究了地理、全球化、技术进步、经济政策和制度之间的交互作用,并揭示出这些因素以何种方式决定了世界的贫富格局。他旁征博引,鉴古知今,借助大量的史料分析了影响经济增长的各大要素,阐释了为什么我们的世界一直处于不均衡之中。

5.     书名:进化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布赖恩·查尔斯沃思、德博拉·查尔斯沃思

索书号Q111/9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1

推荐理由:在不到五百年的时间内,科学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们对人类起源以及人类与宇宙关系的看法。这本敏锐深刻又启人深思的书,介绍了进化生物学中某些最为重要的发现和观念,如物种的形成和分化、适应、突变、自然选择。两位作者自140多年前达尔文和华莱士发表第一批作品起,直到近期由对分子级进化的研究所提供的证据,追溯了进化思想的演进过程。在尾声部分,本书表明了进化观念如何照亮现代生物说中那些最难解的问题,如衰老为何发生、某些动物为何有利他行为。

6.     书名:中国文学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桑禀华

索书号I260/87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1

推荐理由:本书讲述了中国文学从古至今的历程,尤其关注文学文化在回应社会与政治关切时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中国传统的文学概念不仅涵盖了诗歌、诗学、戏剧、小说,也包括了历史和哲学,作者遵循了这种理解,在书中讨论了文学文化的哲学基础以及文学直面历史创伤、陶冶情操、滋育感性的力量。桑禀华从古代的历史文献一直追踪到中国文学的现代化、全球化,突出了伦理和审美之间的密切关系,也展现了中国思想的多样性。

7.     书名:量子理论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约翰·波尔金霍恩

索书号O413/14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1库、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在物理学领域,量子理论是自牛顿以来革命性的发现。本书以简明的、非数学式的语言,剖析了一些奇异古怪又激动人心的观念,正是这些观念,使亚原子世界与我们的日常世界如此迥异。约翰·波尔金霍恩清晰而透彻地探讨了不确定性、不可预见性、波粒二象性以及悬而未决的测量问题等,为量子理论这一物理学史上最伟大的发现、20世纪最杰出的智力成就之一揭开面纱。

8.     书名:广告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温斯顿·弗莱彻

索书号F713.80/49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广告业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但人们对这个行业的误解从未消除。人们普遍认为,广告法力无边,花费惊人,且常常挑战道德底线。对于广告的历史和现状我们从未彻底了解。作为业界权威的本书作者,探究了广告宣传产生作用(或无法产生作用)的方式,探究了广告在媒体、商业和社会中的角色。从广告业的历史和结构,到以儿童为目标的争议广告,作者突出了广告的正面效应,并指出了未来广告业发展的可能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