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部门职责

部门职责

西安航空学院图书馆下属综合管理办公室、阎良流通室、信息技术室、采编室、文献室五个科室,部门职责如下:

综合管理办公室

1.负责办理全馆的行政工作和日常事务,负责对外联系和接待工作;

2.负责全馆固定资产的管理,负责家具、日常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发放等;

3.负责文件的起草、印发和材料归档;

4.组织安排馆内的会议和活动并及时整理归档会议材料;

5.负责全馆的消防、安全、卫生、考勤和复印等工作;

6.处理读者意见,协调各部室工作衔接。

莲湖流通室

1.负责馆藏图书的借还、续借、预约工作;

2.负责馆藏文献的阅览及保管工作;

3.负责书库及阅览室文献的上架、整架、清点等管理工作;

4.负责接收新文献并及时上架流通阅览;

5.负责书库和阅览室的藏书组织、馆藏布局优化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6.负责图书的超期、遗失赔偿、赔款、违章的处理工作。

7.负责全校学生及教职工的离校、休学、退休等手续的办理。

阎良流通室

1.在馆长领导下,按照图书馆总体工作安排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并检查执行情况。

2.负责本部门工作总结,每月向馆办书面汇报,特殊情况,及时向馆领导汇报。

3.负责本部门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为读者提供更好服务。

4.负责阎良图书馆的藏书组织、馆藏布局优化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5.负责组织开展读者满意度调查,以此促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6.负责本部门考勤、安全及环境卫生工作。

7.负责馆内各部门之间工作协调,与学校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

8.协助馆领导做好对外交流和外事工作,做好各类来访和临时读者的接待工作。

9.负责阎良馆内的家具设备、水电维修上报,及时检查维修情况。

10.负责本部门各项业务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信息技术室

1.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方案等,建设符合学校需求的数字资源库;

2.根据学校教学、学科专业以及科研动态选取相应的数据库加以试用;

3.负责图书馆的信息素养课程建设和网站建设;

4.负责全馆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网络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及北邮软件和办公软件的安装、管理与维护工作;

5.承担机房的运行和管理工作,负责指导本馆计算机系统的维护和利用,及时解决工作中的技术疑难问题;

6.负责图书馆在线QQ、微信在线平台、电子邮件及电话等咨询请求;

采编室

1.跟踪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及读者对文献的需求和利用情况、对现有资源结构进行评估和调整;

2.协助馆领导制订资源建设发展总体规划、修订采访原则、编制各类型文献年度预算;

3.主动与各院(部)进行协调采购,共建共享二级资料室;

4.在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中建立简编书目记录、订单记录、馆藏记录,对到馆图书(刊)和入藏赠书(刊)进行验收、财务结算、发票处理等;

5.配合国资处招标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购买资源合作协议的修订和签署、合作商的管理和评估调整工作;

6.负责接收、汇总、回复读者关于荐购资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读者急需资源的补购;

7.负责全馆图书财产帐、采购帐的编制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