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简介

图书馆简介

西安航空学院图书馆随学校的建立创建于1955年,现有沣惠校区馆(11618 m2)、阎良校区馆(6075 m2,含新建书库)及在建的图文信息中心(29543m2)两个校区图书馆,阅览座位2886个,建有10个二级学院资料室。实行藏、借、阅一体化管理模式,图书馆周开放94小时。

图书馆现有中外文纸质图书119.7万册,生均88.88册,中外文电子图书173.66万种,生均128.95种,纸质期刊648种,中外文电子期刊12.16万册;购买数据库35个,整理免费数据库24个;与国家级文献中心建立共建共享协议,开通了CALIS、CASHL、CADAL、NSTL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建成了学习通及VPN远程数字资源访问系统,数字资源7×24小时开放。馆藏资源涵盖学校各学科专业,形成了学科专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相融合的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互补的馆藏资源体系,满足师生教学科研、学习和文化需求。

图书馆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为师生开展文献传递服务,扩展师生文献获取途径,开通两校区纸质图书通借通还服务;办理陕西省高校图工委通用借书证,为师生提供馆际互借服务,读者可在陕西省高校图书馆,依据外借馆借阅规则进行中文图书借阅、电子资源查询、中外文期刊阅览等。

图书馆不断加强资源推广与读者教育培训,发挥服务育人职能。已连续举办十四届的“书香航苑”读书节和七届宣传月活动,是学校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为文化育人提供了学生喜闻乐见的平台和载体,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阅读推广星级单位”称号。图书馆积极开展新生入馆教育、新教师图书馆利用、数字资源培训讲座等各类读者教育培训活动,为全校学生开设《信息检索》课程,为师生提升信息素养和信息检索能力提供服务。图书馆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参考咨询、文献传递、学科服务方面作用,为师生提供及时便捷的文献服务。

图书馆将继续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建设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大学图书馆。

(以上数据截至时间为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