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介十五:走进党的光辉岁月,献礼建党96周年

日期:2017-06-30    点击:

中国共产党的第96个生日马上就要到了!所以,本次图书推荐,力荐给大家8本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程及名人的传记的优秀书籍,让我们一起走进党曾经的苦难与辉煌,感恩如今美好的中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书名:读史求实:中国现代史读史札记

出版社及作者:浙江大学出版社/杨奎松

索书号K206.7/4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共收录了著名的中共党史专家杨奎松老师的12篇读史文字,分为三编,从“读史”、“讨论”、“评论”三个角度对中国近现代革命史进行了分层式的解读。“读史”是作者对中国革命史中一些富有争议性的事件和过程的看法,“讨论”是作者回应其他学者对其的质疑,“评论”是作者对一些所谓的“历史学著作”的个性评价。

2.     书名: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

出版社及作者:广东人民出版社/沈志华

索书号K312.52/2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依据确凿的史料,严肃地探讨了中苏同盟和朝鲜战争之间的广泛联系。作者是国际学术界冷战史研究领域最受人们关注的学者之一。他以中俄两国的大量资料为基础,对朝鲜战争起源及中国参战问题作了缜密的思考和探讨,不仅颠覆了曾为人们所熟知的种种叙述与结论,也在一个更为深入的层次揭示了中苏同盟及中国入朝参战这两大历史事件之间的内在逻辑。

3.     书名:毛泽东传

出版社及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罗斯·特里尔

索书号A751/9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本书是由美国著名学者兼记者、作家罗斯特里尔所著,被誉为西方数百种毛泽东传中最受推崇、最畅销的作品之一。自登陆中国以来,已经累积畅销近两百万册,在国内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本书从一种独特的外国人的视角描述和阐释的毛泽东,中国读者读后可以开阔视野,受到启发,使得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经历、立场出发,重新去理解、认识和评价毛泽东。

4.     书名:苦难辉煌

出版社及作者:华艺出版社/金一南

索书号I25/419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1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20世纪在世界东方,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之初,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内外矛盾冲突空前尖锐,相互斗争局面极其复杂,各派力量的策略转换空前迅速;每一方的领袖和将领皆在较量中淋沥尽致地展现自己全部能量,从而在历史中留下深深的印痕。外部的围追堵截,内部的争论与妥协、以及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大量的叛变,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经历了如此的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

5.     书名:邓小平时代

出版社及作者:三联书店/傅高义

索书号D69/10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邓小平深刻影响了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走向,也改变了每一当代中国人的命运。解读邓小平的政治生涯及其行为逻辑,就是解读当代中国,解读个人命运背后的历史变局。本书由哈佛大学傅高义教授倾十年心力完成,既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也是对及背后中国惊险崎岖的改革开放之路的全景式描述。作者对邓小平个人性格及执政风格进行了深层分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完整而独到的阐释。书中涵盖丰富的中外档案资料和研究成果,以及为数众多的作者独家访谈。对中美建交、华国锋历史评估、改革开放的幕后曲折、邓小平和诸多当时关键人物之关系、香港问题、邓小平南巡等重大议题均有详述及剖析。本书专精于学院研究,又深刻透析了中国现实政治与事理人情,被誉为邓小平研究“纪念碑式”的著作。

6.     书名:重读先烈诗章

出版社及作者:中华书局/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

索书号I226/66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1

推荐理由:本书收录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新中国建立28年间为中国革命牺牲的100位革命先烈写作的诗歌。全书按照烈士牺牲的时间先后排序,诗歌的作者既有李大钊、瞿秋白、恽代英等党的重要领导人,也有余祖胜、古承铄等大批普通的青年革命者,诗歌表现了革命先烈忧国忧民、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和愿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境界,展现了革命先烈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7.     书名:谢觉哉家书

出版社及作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谢觉哉

索书号K827=7/41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谢觉哉先生是“延安五老”之一,是最早参加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本书为谢飞老师近年潜心整理其父谢觉哉先生的家书选编,涵盖了从20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的115封家书。书稿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辑是19201960年代,谢觉哉写给宁乡老家夫人何敦秀及子女的书信,文字生动,情感真挚,书信中除了表达对家乡妻子的惦念、对子女的谆谆教导与对乡亲故友的感怀之外,还涉及了当时的历史事件与时代变迁,包括军阀混战、延安生活以及建国后的土改政策等,具有一定的历史参考价值。第二辑是19501970年代谢觉哉先生写给王定国夫人及子女的书信,主要内容是夫妻之间的关爱、对子女的教育开导等,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优良作风。书信中涉及读书、养生、提倡节俭等话题,展现了谢觉哉先生的生活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个人原则,为后人树立了榜样。第三辑是19501960年代谢觉哉写给家乡干部和友人的书信,通过书信了解家乡的情况与变化,对于当地干部的浮夸风等不良行为多有批评教育。全书百余封书信,纵贯近半个世纪,集亲情、乡情于一体,也从一个家庭的变迁映射出一个时代的动荡与革新。

8.     书名: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上·中·下)

出版社及作者: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索书号D23/79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20107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编写本书的任务,并在编写工作启动后亲自审定编写工作方案。历史六年时间,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不懈努力下本书编写完成。全书跨度91年,共60余万字,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反映了1921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随书还有插图400余幅,可谓图文并茂、准确生动。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了一部权威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