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读者协会

读者协会

一、协会简介

(一)发展定位

旨在贯彻图书馆“服务学生,服务学者,服务学术”的办馆方针和“引领读者、服务读者、发展读者、成就读者”的办馆思路,充分发挥学生在图书馆建设和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协助图书馆完善管理机制、拓宽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水平,最大化地发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建设一支素质过硬、堪当重任、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图书馆学生骨干队伍,努力打造学生型、服务型、创新型学生社团。

(二)使命宗旨

“提高校园阅读水平,活跃校园气氛,架起图书馆与读者沟通的桥梁”为目的,以“传递书香文化,悦然读者生动”为宗旨,引导读者,好读书、读好书,共同构建良好的读者氛围,真诚为我校读者服务。

(三)组织架构

“学生+馆员老师”的项目小组运作方式,成立读者协会,作为图书馆管理的保障机制,使读者服务、书库管理、阅读推广高效化、标准化、科学化。协会设置会长一名,全面负责协会的各项工作。协会按照其工作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门。

 

(四)制度管理

按照学校校团委有关社团管理的相关规定,协会围绕日常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建立制度规章体系,编制《读者协会章程》、《读者协会制度汇编》。先后制定财务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工作证管理制度、会员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会员推优制度、团员推优制度等。

 

二、品牌活动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活动内容。构建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服务平台,探索立体式阅读推广模式,引领校园读书风尚,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协助图书馆打造“书香航苑”读书节校园文化品牌。

(一)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以红色经典为切入点,运用音频形式,特别策划“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微信公众号的专题栏目。让青年学子在读和行中感悟革命先辈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共享经典,深度阅读

“领读、共读、分享”为主要思路,寻找西航”领读人“、”荐书人“,进行打卡共读,实现场景式阅读,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截止当前,我们先后阅读了《平凡的世界》、《青春万岁》、《红岩》、《逐梦蓝天》、《人世间》等经典图书。

1、荐书领读

 

 

2、打卡共读

 

3、场景分享

学生采用表演、演讲、朗诵等多种方式,实现场景式阅读,打造立体化阅读模式。

 

(三)线上学科专业图书推荐

联合二级学院,策划“学科专业图书推荐”,剖析书中精华,助力学生专业学习。

 

(四)线下精品图书推荐活动

依托图书馆纸质资源,组织开展”走进院部、服务学科“精品图书推荐活动。实现现场图书借阅便捷化,助力师生专业学习。

 

 

(五)Mtime时光—“看电影,学党史”

通过发布电影详情、活动报名、影视欣赏、知识答题、分享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将党史教育嵌入读者阅读动机、阅读思考、阅读分享、创新实践的整个阅读生命周期,引导读者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真诚。

 

(六)“百年恰是风华”书画大赛

百年恰风华,党史的那头连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党史的这头通向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100”“五角星”“红船”“天安门”“China”“延安宝塔”......百名学生利用图书摆出不同造型,将党史的志气、骨气、底气与图书的高度、宽度、厚度相融合,表达读书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又表达青年“花样”学党史,汲取干事创业的力量与活力。

 

 

 

三、获得的成绩与荣誉

(一)荣获“全国高校学生组织新媒体创新服务大赛优秀奖

 

(二)荣获“西安航空学院优秀学生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