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介十三:人人都可以读哲学

日期:2017-06-16    点击:

我们常说文化素养,就是一个人懂点文学,懂点艺术,知晓本国的历史,同时可能也要有科学常识,知道些化学、物理和生物知识,却很少有人提及哲学。但我们不难发现,懂点哲学的人更有智慧,更会生活,毕竟哲学是对这个世界的解答。本期图书推荐精选八本适合所有人读的哲学类书,你会发现哲学离我们并不遥远,人人都可以读懂哲学。

1.     书名: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出版社及作者:北京联合出版社/林欣浩

索书号B-49/21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把哲学写的简单易读,好看有趣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林欣浩做到了。此书一出,立刻轰动豆瓣,长期霸榜。2015年,本书纸质版问世,用广大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来瓦解你对哲学的误解与哲学,以后别说你读不懂哲学,每页翻开,都让人欲罢不能,你不来看看,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2.     书名:你的第一本哲学书

出版社及作者:中信出版社/托马斯·内格尔

索书号B/36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是享誉世界的哲学入门小书中,作者用极其精简的篇幅和简单明了的语言,为我们打开了哲学世界的大门。这本书谈的不是哲学家和哲学概念,而是问了每个人在生命中都曾问过自己的哲学问题: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不是我们的心造出的一场梦?走进他人的心灵为何困难重重?身体与灵魂的关系到底如何?……

通过回应这些问题,作者把哲学思考的魅力真实的散发了出来。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古往今来的哲学家们也是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哲学的世界的。哲学的源泉,就是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

3.     书名:哲学的故事

出版社及作者:新星出版社/威尔·杜兰特

索书号B1-49/3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经久畅销不衰的哲学经典力作。全书用讲故事的方法,介绍了有史以来的主要哲学家的生平及其观点,从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叔本华、尼采再到柏格森,罗素、杜威等。在阐述每位哲学家思想的同时,生动地介绍了他们生活的时代背景、生活境遇和情感经历。作者以其一贯的渊博学识、深入浅出的行文,成功地将看似艰深的哲学写得极富人情。因为,让人感觉这部思想的发展记录同事也是一部贴近心灵的浪漫传奇。

4.     书名:哲学与人生:傅佩荣谈人生

出版社及作者:东方出版社/傅佩荣

索书号B821/351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本书兼顾西方与东方哲学,开头以“哲学是什么”开宗明义,紧接着,作者以西方为焦点,探讨了“思想方法”、“人性的真相”、“神话与悲剧”。通过这些普遍的知识背景,提供了由人生省思走向哲学的途径。西方哲学家之中对人生作过亲切考察的不在少数,作者从哲学的本意出发延伸开来,引经据典,给读者提供一个哲学、以及怎样应用哲学的基本概念。既有理论定义又有明确的逻辑方法。然后,作者又以希腊时代的“苏格拉底”与当代的“存在主义”为代表,并且以“荒谬之超越”为其压轴。然后综述“中国哲学的起源与特质”、“儒家的风格”与“道家的智慧”。最后三章由“艺术与审美”、“宗教与永恒”、“教育与自我”三部分组成,充实了人生问题的框架。

5.     书名:哲学的邀请

出版社及作者:北京大学出版社/费尔南多·萨瓦特尔

索书号B-49/31=2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封进行哲学思考的请柬,邀请读者进入哲学的殿堂。书中用轻松的笔调,探讨了世界的罪恶、人的死亡、宇宙的来源、自由的抉择、美的真谛等十二个严肃而重要的问题。作者以轻松的笔调,与读者一起讨论这些严肃的问题。他告诉读者,这些问题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要考虑这些问题,哲学家是如何考虑这些问题的,他们的思想有没有道理,我们要如何思考这些问题……这本哲学通俗读物是名副其实的大家小书。

6.     书名:伦理学的邀请

出版社及作者:北京大学出版社/费尔南多·萨瓦特尔

索书号B82-49/38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本书是作者写给15岁儿子的长篇独白,但成年读者读来也能受益匪浅。全书以轻松亲切的风格对年轻人如何过上好生活、如何成为一个好人给出了中肯实用的建议。作者教会我们的是具体的方法,可谓是“授之以渔”,鼓励年轻人用积极客观的态度去看待自身和世界,找寻自己生活的意义,从中获取些许智慧,让自己成为一个好人,让生活更美好。

7.     书名:中国哲学简史

出版社及作者:中华书局/冯友兰

索书号B2/66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本书是由赵复三老师编译,冯友兰先生哲学与思想融铸的结晶。以一本篇幅有限的哲学史专著,打通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其中充满睿智与哲人洞见。特别是作者对现实问题的关怀,颇具“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大家风范。

8.     书名:自私的基因

出版社及作者:中信出版社/理查德·道金斯

索书号Q343.1/12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书也是一本经久不衰的经典。全是最大的突破贡献在于,把根据自然选择的社会学说,用简明通俗的形式,妙趣横生的语言介绍给大家。作者在书中惊世骇俗地的提出:我们生来是自私的。至于这一理论是建立在怎样的科学基础上的,便让我们翻开书来探寻一下这个人类共通的劣根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