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主题图书推荐第九期:文学类作品推荐——散文

日期:2021-01-08    点击:

   散文,是一种抒发作者真情实感、写作方式灵活的记叙类文学体裁。从殷商时代的甲骨卜辞,到今日无数文学大家的著作,它以"形散而神不散"的特征促进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形式多样。正如唐宋散文不同于先秦散文、白话文初倡时期的小品文不同于古典散文一样,今天的散文正在敞开自己的胸怀,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    

   接下来,就让我们深入散文的世界,与作者们一起去体会它多样的绝妙吧!

一、朱自清

作者生平:

朱自清(18981122—1948812日),原名自华,号秋实,后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绍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今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他的作品风格素朴缜密,清隽沉郁,以语言洗练、文笔秀丽著称。

读者推荐: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主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其一,言志表意;其二,览胜记游;其三,书怀抒情;其四,感悟觉世;其五,指摘时弊。

朱自清先生在性格上是一个较为平和的人,善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通过平易的叙述表达出来,笔致简约、亲切,读来有一种娓娓动人的风采。他对时事政治往往尽量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但时势有时候也会逼着平和的人写出浮躁凌厉之文。下列这些文章,表达了朱自清作为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

作者书籍:

01.《你我》

出版社:广陵书社

索书号:I266/397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8-07

内容简介:

本书共收录作者19248月起至1934年秋所作的文章,分甲、乙两辑。其中,甲辑是随笔,共12篇,除《自序》外本书全收;乙辑为书评序跋集,按写作先后为序,共17篇。在自序中,作者解释题目说:用《你我》做书名,没有什么了不得的理由;至多只是因为这是近年来所写较长的一篇罢了

02.《背影》

出版社:广陵书社

索书号:I266/385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8-07

内容简介:

本书以作者于1925年所写的一篇回忆性散文《背影》命名,共收入14章散文名篇。这些散文思想内涵极为丰富,有的包含了作者对社会时事的思索,有的反映了他对于生活的独特认识。

03.《欧游杂记》

出版社:广陵书社

索书号:I266.4/9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8-07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欧游杂记》、《伦敦杂记》。《欧游杂记》收录游记11篇,《伦敦杂记》收录游记9篇。作者览胜记游的散文,兼顾自然与人文地理的描述展示,用印象的笔法写成了如此两部游记。

二、徐志摩

作者生平:

徐志摩(1897115—19311119日),现代诗人、散文家。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学英国时改名志摩。曾经用过的笔名:南湖、诗哲、海谷、谷、大兵、云中鹤、仙鹤、删我、心手、黄狗、谔谔等。徐志摩是新月派代表诗人,新月诗社成员。

读者推荐:

徐志摩先生是一位在中国文坛上曾经活跃一时并具有很大影响力的作家,他的世界观是没有主导思想的,或者说他是个超阶级的不含党派色彩的诗人。他的早期作品集中表现对理想和爱情的追求、对个性解放的追求以及对黑暗现实的不满,后期作品表现的多是理想主义被残酷现实轰垮后的怀疑、彷惶、颓废。

作者书籍:

01.《徐志摩散文集》

出版社:北方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6/370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8-08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徐志摩《自剖》、《想飞》、《我所知道的康桥》、《翡冷翠山居闲话》等多篇传世的散文。他的散文自成一格,具有独特的韵味,既有丰富的哲理性,又具有诗画般的美感。他善于运用多种修辞技巧来宣泄情感,营造意境,增强散文的艺术表现力。本书除了多篇散文以外,还收录了《爱眉小札》、《致陆小曼》书信内容,充分展示了徐志摩的精神世界,让我们感知他的情感和追求。

02.《徐志摩作品精选集:清风徐来从容而生》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16.2/200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8-08

内容简介:

《徐志摩作品精选》分诗歌、散文及日记。志摩是中国布尔乔亚开山的同时又是末代的诗人。(茅盾语)在艺术上,徐志摩的诗歌音节匀整、节奏和谐、结构严谨,具有音乐美。诗的语言平易浅显。徐志摩的散文流丽轻脆,在白话中加入方言以及欧化成分,富于表现力,他歌咏大自然的文章着力表现真纯的思想,感情真挚,典雅丰赡,为人津津乐道。

三、沈从文

作者生平:

沈从文(19021228—1988510日),原名沈岳焕,乳名茂林,字崇文,笔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湖南凤凰县人,中国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14岁时,他投身行伍,浪迹湘川黔交界地区。1924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撰写出版了《长河》、《边城》等小说。1931年至1933年在青岛大学任教,抗战爆发后到西南联大任教,1946年回到北京大学任教,建国后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历史与文物的研究,著有《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读者推荐:

沈从文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乡村世界的主要表现者和反思者,他认为美在生命,虽身处于虚伪、自私和冷漠的都市,却醉心于人性之美,他说:这世界或有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楼杰阁的人,那可不是我,我只想造希腊小庙。选小地作基础,用坚硬石头堆砌它。精致,结实、对称,形体虽小而不纤巧,是我理想的建筑,这庙供奉的是人性’”

——《习作选集代序》

作者书籍:

01.《湘行散记》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6/282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出版时间: 2015-11

内容简介:

《湘行散记》是沈从文众多散文作品中的精华,创作于他离开湘西后重回故里之时。1934年,沈从文返回湘西,曾经充满诗意的世界生出了疮夷,美丽乡村开始凋零,于是他悲从中来,一路写下了湘西水域的这些人和事。字里行间弥漫着历史沉淀下的古朴气息,单纯而又厚实,朴讷而又传神。本书文笔自然淳朴,展现了明朗朴野的湘西风光,同时也充满了作者对人生的隐忧和对生命的哲学思考。

02.《废邮存底》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索书号:I246/42:11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8-06

内容简介:

《废邮存底》沈从文、萧乾的书信体文论集,现代创作丛刊之一。该书是沈从文、萧乾编辑杂志和报纸副刊时写给作者、读者的短简,由巴金编辑成集。

四、三毛

作者生平:

三毛(1943326—199114日),原名陈懋平(后改名为陈平),中国现代作家,1943年出生于重庆黄桷垭,1948年,随父母迁居台湾。1967年赴西班牙留学,后去德国、美国等。1973年定居西属撒哈拉沙漠和荷西结婚。1981年回台后,曾在文化大学任教,1984年辞去教职,而以写作、演讲为重心。199114日在医院去世,年仅四十八岁。

读者推荐:

三毛在文章中对人物和景物进行了大量的白描。她总是写原生态的自然本色,不加以任何人为的雕琢。三毛刻画的人物也是通过对人物的外貌和语言进行白描来再现真实的人物形象的。三毛从生活的实际出发,表现出人物多方面矛盾统一的性格,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书籍:

01.《撒哈拉的故事》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3023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7-03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描写了三毛和荷西在撒哈拉生活时的所见所闻、与当地朋友结识, 以及在沙漠中寻找感受生活的真善美的故事。书中每个故事都充溢着一种浪漫、浓情的异域情调, 字里行间反映着大沙漠独有的地形地貌与风土人情, 与三毛荷西之间的温馨爱意。主要内容包括: 《结婚记》、《死果》等。

02.《万水千山走遍》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3177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7-03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记录了三毛在中南美洲和祖国大陆的游历见闻和感受。书中叙写了墨西哥之行、洪都拉斯之行、巴拿马之行等等,旅途中的见闻与风土人情,带给三毛的感受,都被这部精彩的游记散文一一记录了下来。

五、周国平

作者生平:

周国平(1945至今)汉族,1945年生于上海,哲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是中国研究哲学家尼采的著名学者之一。

读者推荐:

周国平的散文总有一种白玉兰一般的芳香,清清爽爽的,干干净净的。无论什么时候读他的散文,都可以使人感受到从喧嚣的闹市,飞到若禅若道的平静世界,从烦恼丛生的惆怅,回到无根无欲的无邪时代。徜徉在他优美的文字中,总会逆溯到一份难得的清醒。

作者书籍:

01.《各自的朝圣路》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1779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出版时间:2015-04

内容简介:

本书收集了作者19954月至1998年的散文作品。书中作者由读书而阐发感想,在读书中仿佛结识了一个个不同的朝圣者,他们走在各自的朝圣路上。在写作时,作者心中悬着的对象也常是隐藏在人群里的今日的朝圣者,倡导在淡漠中追求,于绚烂中归于平淡。

02.《守望的距离》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1764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出版时间:2015-04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1983年至19954月所写散文的结集,收入了散文十四辑,内容包含哲学思想、人文思想、人生寓言等,其中充满了人生的智慧和哲学的魅力,融理性与激情于一体,笔调清新自然,内涵睿智深刻。本书写作期间,作者遭遇了一连串意想不到的变故,这些变故促使他将更多的精力用来思考那些令人困惑的人生难题:诸如生与死、爱与孤独、执著与超脱、苦难与幸福等等。

03.《善良 丰富 高贵》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1763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出版时间:2015-04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20028月到200612月所写的文章。作为周国平的第四个散文集结,本书继续了他对人生理想、两性情感的关注,同时,还加入了更多关注现实的文字。

六、毕淑敏

作者生平:

毕淑敏(195210至今)出生于新疆伊宁,中共党员,国家一级作家、内科主治医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办心理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班毕业,注册心理咨询师。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

读者推荐:

毕淑敏的散文质朴真诚,诉说的是对世界的惊奇,对生命刻骨铭心的感悟,对生活始终不变的热爱。尽管她的笔下也有伤害、委屈、愤怒的负面情绪,但通篇读完,精彩而充满智慧的文字随处可见。书中还有许多如何排解人生苦痛的小故事,使我们麻痹了许久的神经,重新变得敏感起来,恢复了我们对生活应有的感知能力。

——荆墨

作者书籍:

01.《青春当远行》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索书号:I267.1/686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出版时间:2015-02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年越洋环球游历的手记、随笔32篇。从北欧、北美、南美、东亚、中亚、北非,回转东亚,由国外到国内,由海洋到陆地,以行走方式,将生命之旅柔软触碰过、浮掠过的万千风景,用生命之源旅人之见闻灵魂之归所三个主题串联起来,绘制成美丽的心灵地图,给读者以温暖的慰藉。

02.《藏在这世界的优美》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1/1070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

出版时间:2014-11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家毕淑敏在中东、巴尔干半岛、北美、西藏等地的旅行心灵感悟。笔触唯美,描述当地历史,体验纯正风情。所写内容包罗万象,融合历史、政治、风景、人生、故事为一体,可读性极高。本书全彩四色,不仅收录毕老师旅游时的唯美私人收藏照片,而且邀请享誉欧洲的画家golo绘制了全书的插图封面。

03.《恰到好处的幸福》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索书号:I267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出版时间:2014-01

内容简介:

本书把幸福作为一种正面的人生价值提出。教你如何构建合理期望,在欲望和现实中找到平衡,收获丰硕愉悦的幸福人生。

编辑:编辑部   孙静怡

编辑:宣传部   吕静楠

审核: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