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主题图书推荐第八期:科普类图书

日期:2020-12-02    点击:

科普图书推荐

科学的成就是非凡的,它们为万事万物提供了解释:从人类文化起源到昆虫的寻路机制,从黑洞的形成到集市的运作。科学也曾阐明我们的道德判断与审美感受力。它们专注的目光落于宇宙的最基本成分及其初生时刻。它们见证了我们亲密的私人活动与集体的公共行为。

正因如此,科学也一直在提醒我们注意那些最紧要的人性问题,如果这些问题想要得到解决,科学就需要在其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如果,你对科学充满好奇,请接受图图的邀请,我们一起进入科学的世界,探索其中的奥秘。

一、书名:《我们脑中那些挥之不去的问题》

责任者:卓克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索书号:Z228/324

馆藏地点: 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9-06

内容简介:

书中精彩的呈现了在科学的世界里,事物如何分类、计算、抽象、推理,专业的回答了为什么人们眼中的世界不一样?为什么很多事情找不到原因?等问题。

精华解读:

这本书虽然是由20个独立的科学话题组成,但它有一条内容编辑的主脉络,那就是用几种常见的科学思考习惯来做示范,观察、解释生活中的现象。

1、拒绝思辨式思考(例:人类对于爱情的理解思考)

2、抑制情感冲动思考(例:专家是如何分辨葡萄酒的好坏的)

3、认识数学的重要性(例:转基因三文鱼的由来)

4、用工程师的视角看问题(例:新能源汽车是如何节省能源的)

5、用演化的观点理解现状(例:高级生命会产生在怎样的星球上)

荐语: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这样的感觉,好奇心会随着年龄、阅历的增加,逐渐被经验侵蚀,从而变得不理性甚至自大。从这一点来说,本书这类深入浅出的科普读物,可以起到让人保持好奇心的作用。而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保持好奇心是保持年轻的必要不充分条件。保持好奇心是保持年轻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王自健

二、书名:《科学需要讲故事》

责任者:[美]兰迪·奥尔森/著,高爽/

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Z228/307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出版时间:2018-06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训练科学家们如何讲故事,如何让科学传播带有趣味性、戏剧性、实用性,从而实现科学传播最大化效应的书。作者在成为好莱坞电影导演之前曾是新罕布什尔大学的海洋生物学终身教授,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科学界,他们需要好莱坞的作家、导演、演员、编辑来帮助他们讲故事,从而使科学变得更美好。

精华解读:

在这本书中,奥尔森从亚里士多德讲到《南方公园》,从如何应对海平面上升说到电影《低俗小说》,提出让科学传播从沉闷无聊到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方法与诀窍。他指出,科学叙事最大的问题是时间和素材的简单叠加,形成了一个沉闷无聊的叙事程式“AndAnd, And”(AAA),而简单、强大的叙事结构应该是代表故事发展、冲突和结果的“AndButTherefore” (ABT) 。科学家们运用ABT模式后,效果惊人:他们不是在讲述科学工作,而是在讲述一个有趣的故事。

荐语:

建立科学的叙事文化,能带给人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文字的魅力是无穷尽的,学会科学的讲故事,能使内容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在我们的人生旅途中,有故事的陪伴,一定会更加精彩。

三、书名:《科学本来很有趣》

责任者:太蒙尼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索书号:Z228/340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时间:2019-05

内容简介: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畅销书作家赛·太蒙尼,他本人不但爱好科学而且精通电脑技术,从小就喜欢做各种发明,动手能力强。在书中,作者详细讲解了四十几个物理实验的操作,步骤简单,内涵深刻。同时,他还介绍了十几个少为人知的科学小知识,来调动读者的好奇心,使读者对学习科学知识更加感兴趣、有动力。

精华解读:

1、简单有趣的物理实验——气压演示

2、鲜为人知的冷门小知识——关于磁感

有些鸟类的头上有磁性粒子,这可以帮助它们确定飞行方向;有些细菌能把自己变成了小磁铁,与地球的大磁铁结合在一起。因此,科学家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一个活的生物,包括一个简单的小细菌,都能制造磁铁矿。

荐语:

·太蒙尼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科学问题不仅变得有趣,还能让人们实实在在的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四、书名:《40个不可错过的科学谜题》

责任者:比尔普赖斯/著,邱爽/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索书号:Z228/327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8

内容简介:

在本书中,比尔普赖斯收集了40个一直困扰科学家们的复杂问题。这些问题中,有些已经找到了答案,有些仍然被继续探寻着。

本书共有五个章节:生物科学、医学与神经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天文与宇宙学。每个章节都包含着部分科学中的未解之谜,例如:恐龙为何会灭绝、永生是否可能、地球上的水从哪里来、时间为何无法倒流、外星生命是否存在。作者对这些前沿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陈述,并且加入了科学家们的各种理论推测与预判。

精华解读:

什么是暗物质和暗能量,为什么他们占据了超过95%的宇宙质量?

1、他们之所以被称为暗,是因为他们不会明显的发光,也不会发出任何形式的电磁辐射。

2、瑞士的天体物理学家弗瑞兹兹维基将宇宙中不能探测到的物质称为暗物质。

3、虽然宇宙物质相互之间存在引力,但观察表明宇宙正在加速膨胀。而造成这一结果的,是一些其他的能量,并非引力。准确的说这种能量是一种排斥力。因为无人知晓这种能量是什么,所以被称为暗能量。

荐语:

书中用幽默而不失严谨的语言以及生动形象的插画,为读者展示出了一个奇妙的科学世界。

五、书名:《科学的边角余料》

责任者:阿溟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索书号:Z228/314

出版社:中国致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09

内容简介:

作者是一位从事医学研究的留日博士,在面对科学日益使人疯狂的当下,能够冷静而严肃地提出质问和告诫。他结合生理角度、历史高度以及工作研究,与读者探讨了科学与世界、科学与人类、科学与人文的关系,提醒人们认知事物要从科学的起点出发,不要违背科学精神。

精华解读:

本文描述了人生、老、病、死的全部境遇,从生理学出发,解释了诸如:减肥、男女性格的形成、癌症的预防和治疗、安乐死、药品检查等人们所关注的社会话题。同时,反思人类的由来、生死、机体进化与退化所带来的得失、科技进步与人类良心的关系等问题。根据科学本身包含的逻辑基础,进行合理推演,展现生活科技的变革,如冷冻时间、干细胞器官生成、预测未来等。

荐语:

本书的内容里没有所谓科学的傲娇姿态,也没有以科学之名去嬉闹挑逗读者的单纯无知,它更多的是严肃、冷静的阐释与分析。即使是在面对一些百思不得其解的棘手问题时,它也依然有条不紊的在梳理头绪,最终,内化成我们成长过程中积极而强大的智慧食粮。

六、书名:《一本有趣又有料的科学书》

责任者:大象公会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索书号:Z228/306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5

内容简介:

本书是大象公会的科普类文章合集,涉及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等众多知识领域。全书近50篇科普文章,大到宇宙规律,小到人体细胞,内容千奇百怪,包罗万象,文风鲜明。用数千字的篇幅介绍某一时下科普热点包括不为大众熟知的知识点,并写全写深写透,深受读者欢迎。

精华解读:

作者探索金属的光泽从哪儿来这一问题时,联系中学化学与镜面反射原理后得出:金属相当于一个弥漫的等离子体,这不仅给金属带来了良好的导电性,还带来了对可见光强大的反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金属会有光泽。同时,他还扩展介绍了一些额外的知识点:光是电磁波,当抵达金属表面时,会产生电磁波激起等离子体震荡,而由于相对论效应,金属可吸收蓝紫光,从而显出明亮的黄色。

荐语:

本书通俗易懂,解释细致,不仅反驳了一些时下流行的观点误区,还在每一条问题的最后,加入自己的思考,将问题升华,引人入胜,是一本有深度、值得一看的书。

编辑:编辑部    孙静怡

排版:宣传部    吕静楠

审核: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