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 4·23世界读书日朗读活动

日期:2024-03-29    点击:


一、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大学生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特组织开展“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系列活动,让读者展现风华,共享诗词魅力。

二、活动平台

优谷朗读

三、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024年5月

四、活动内容

活动将采用线上诵读、知识答题、名家送书等形式。

活动一、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诵读活动

(一)活动形式:有声朗读

(二)活动时间:

报名提交作品:2024年3月29日—4月23日

作品评选:2024年5月

(三)诵读内容:

【平语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少年开展阅读活动经典语录等内容;

【诗词大汇】:近万首诗词随心读;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

【红色经典】: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的红色经典篇章;

【科普知识】:经过权威机构认证的科普小知识、围绕“科技改变生活,阅读启迪未来”推荐阅读书目选段;

【时代楷模】: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青年英模、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

(四)作品要求:

1.每人最多可提交3份作品,仅限1份作品参与评选。

2.朗读内容必须符合本次活动主题和要求,健康、积极向上,准确把握作品,读出不同内容作品的韵味,读出真情实感。

3.音视频作品均可,音频作品时长建议5分钟内,视频需横屏拍摄,大小400MB以内,并保证画面质量。

4.录制时刻选择喜欢的配音,请注意调节配乐大小和人声大小。

5.请在安静的环境下录制,使用小程序和手机录制请注意把铃声调为静音,避免杂音。

(五)分享投票规则:

每个用户每天可为一个或多个作品投10票,转发活动作品可额外获得10次投票机会,每天最多可投20票,严禁刷票,一经查实取消获奖资格。

(六)参与途径:优谷朗读亭、优谷朗读微信小程序

(七)作品评选:

评选时间:2024年5月

西安航空学院读者可参与两次作品评选:

1、优谷朗读全国范围内的作品评选

2、本校范围内的作品评选。

全国范围内评选规则:

根据作品质量评选出本次活动的诵读之星30名,奖品为纸质荣誉证书和优谷朗读定制笔筒;

根据作品所获得的网络投票数评选出人气之星20名,奖品为纸质荣誉证书和优谷朗读定制记事本。

校内评选规则:

根据作品质量、投票人数等评选出本次活动的优秀读者29名,奖项内容分别如下:

一等奖:1名 获赠价值约200元的奖品+荣誉证书

二等奖:3名 获赠价值约100元的奖品+荣誉证书

三等奖:5名 获赠价值约50元的奖品+荣誉证书

优秀奖:20名获赠价值约10元的奖品+荣誉证书

(八)活动展播:活动期间,将通过优谷朗读自媒体、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设备终端等平台、线下展览活动,向公众展播活动产生的优秀作品。

活动二、趣答百科:科普+百科 在线答题

(一)活动形式:在线参与动植物、地理地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健康生活等百科知识类答题闯关游戏,在娱乐中学习知识。

(二)活动时间:2024年3月29日—4月23日

(三)答题规则:每题10分,每次答题系统将随机出10道题,满分100分,每天最多可答题3次;

(四)活动奖励:根据答题总分评选出前20名,颁发“科技阅读之星”纸质版荣誉证书以及小礼品。礼品为以下3种(床头台灯、得力手提袋、华为智能体脂秤)随机寄送1份,不接受指定。

活动三、抽奖赠书:名家荐书 免费抽取

主办方将协调数十家出版社编辑和作家,以视频形式介绍名下畅销书,每日以读者抽取的形式给读者赠送福利(含部分作家亲笔签名形式)


参与方式:

(1)小程序参与步骤

1. 扫码后选择“点击参与”,点击活动详情页下方的“立即报名”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时请注意在【所属机构】选择“西安航空学院”


2.选择与主题相符的素材朗读;

3.录音前,选择喜欢的配乐,并调整声音大小;

4.朗读完成后,可输入朗读感言,并进行试听,满意后点击“发布”完成参与;

5.如需分享朋友圈,请点击作品详情页下方【留声卡】,将自己的朗读作品生成精美留声卡,封面可自选本地图片,分享给亲朋好友或发朋友圈;

6.如需修改报名信息(仅限一次)或删除作品重新提交,可在“我的参赛”右上角“…”处操作;

7.每个用户每天可为一个或多个作品投10票,转发活动作品可额外获得10次投票机会,每天最多可投20票,严禁刷票,一经查实取消获奖资格。


(2)优谷朗读亭参与步骤

1. 登录账号:进入学校或附近图书馆内的优谷朗读亭,点击屏幕右上角的【点击我登录】,参与者可使用微信扫码登录。

2.进入活动:屏幕找到“浸润书香 典耀中华”图片,进入活动详情。

3.填写报名:点击【立即报名】,微信登录用户则使用手机扫描屏幕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报名时请注意在【所属机构】选择“西安航空学院”,填完后回到朗读亭界面点击“我已填写”;刷卡和号码登录用户则直接点击“我已填写”,系统会默认读取个人账号相关信息。

4.录制作品:点击【去朗读】,选择“推荐素材”中喜欢的一篇内容,点击“我要读”进行录制作品,读完后点击“提交”。

5.提交参赛:试听录制好的作品,不满意可重新录制,满意可点击【提交参赛】,即参赛成功。


注意:

参与者请关注【优谷朗读】微信公众号,活动结果将在活动整体结束后在公众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