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图书馆数字资源介绍及使用指南

日期:2024-03-11    点击:


说明: descript

如果你,在浩瀚如烟的文献书海,想要查找却不知该从何入手?

如果你,身为新手不知道学校有哪些数字文献资源?

嘿,快看快看!图书馆给大家送福利啦!

馆员团队精挑细选的各类常用数据库,一起来看看吧!


该如何访问图书馆的数字文献资源呢?

说明: descript

西安航空学院图书馆访问地址:http://www.xaau.edu.cn或在浏览器搜索西安航空学院官方网站,进入网站后点击图书馆标识即可。

说明: descript

说明: descript    

点击进入图书馆平台中资源模块里的数据库导航,下翻找到已购资源即为学校图书馆已订购的数据库资源,方便学生查找各类文献。


图书馆订购的数字文献资源有哪些?

01 AFDS外文文献集成发现系统(原博图图书)

访问网址:http://report.faclib.com

数据库介绍

AFDS外文文献集成发现系统(会议,报告,学位,图书、军标)是由海量外文文献与特种文献索引数据资料基本信息组成的超大型数据库系统,该系统汇集外文电子图书,科技报告、博硕学位论文、外文会议文献和国内外军事标准的科技索引文献,通过一站式的检索发现并获取到相关的文献并提供在线或原文传递服务的平台,从而全面提高图书馆对国外特种文献信息获取的保障率,内容丰富,涵盖学科全面,涉及多个学科范围专题,是学术科研中重要的科研文献组成部分。


02 Elsevier数据库

访问地址:http://www.sciencedirect.com

数据库介绍

SD数据库是荷兰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生产的世界著名的科学文献全文数据库之一。大部分期刊被SCISSCIEI收录,是世界上公认的高品位学术期刊合辑。


03 中国知网

访问地址:https://www.cnki.net

数据库介绍

中国知网涵盖的资源丰富,主要类型有:研究型的资源有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国标行标、项目成果、国家法律、地方法规、案例、年鉴、报纸、数据、图谱;学习型的资源有各种字词典、各种互译词典、专业百科、专业辞典、术语;阅读型的资源有文学、艺术作品与评论,文化生活期刊。

04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

访问地址:http://www.rdfybk.com

数据库介绍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有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复印报刊资料专题目录索引数据库、中文报刊资料摘要数据库、报刊资料索引数据库和数字期刊库。


05 超星发现

访问地址:http://ss.zhizhen.com

数据库介绍:

超星发现以近十亿海量元数据为基础,利用数据仓储、资源整合、知识挖掘、数据分析、文献计量学模型等相关技术,较好地解决了复杂异构数据库群的集成整合、完成高效、精准、统一的学术资源搜索,进而通过分面聚类、引文分析、知识关联分析等实现高价值学术文献发现、纵横结合的深度知识挖掘、可视化的全方位知识关联。

06 百链

访问地址:http://www.blyun.com

数据库介绍:

Medalink(百链)是超星公司推出的外文搜索引擎。Medalink125种外文数据库的数据资源进行了整合,能够同时搜索外文图书、外文期刊、外文论文、外文标准、外文专利等,并可实现与读秀中文资源搜索的自由切换,Medalink读秀结合使用可完成中外文资源的一站式检索。其元数据内容涵盖:中外文图书、期刊、论文、报纸、专利、标准、科技成果等。MetaLink是新一代的云图书馆,也是图书馆的应用平台及全文传递平台,系统覆盖国内图书馆主要使用的125种外文数据库,并以全文保障率高而著称。保证每天都对所有中外文数据库元数据进行更新,可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的区域性数字图书馆功能。


07 读秀学术搜索

访问地址:http://www.duxiu.com

数据库介绍:

读秀学术搜索以海量中文图书资源为基础组成的知识库系统,为读者提供深入图书内容的章节和全文检索、部分文献试读、参考咨询等多种功能。检索到的图书可直接定位到“本馆电子全文”下载至本地阅读,或链接到本馆书目OPAC系统查阅纸质图书,实现知识搜索、文献服务。


08 美星外文电子图书

访问地址:http://59.74.98.83

数据库介绍:

美星外文电子图书包括英文原版和日文原版电子图书。涵盖世界经典文学、哲学、经济学、计算机、环境保护、财政金融、市场营销、信息科学等多个领域。

09 国内军用标准全文服务系统

访问地址:http://59.74.98.101

数据库介绍:

国家军用标准全文数据库系统提供了国家军用标准的目录、摘要和全文信息,目前共收集国家军用标准9000多项。本系统不包含总后、总参发布的国家军用标准,不包含带有密级的标准目录及全文信息。


10 新知学术发现系统

访问地址:https://scholar.newacademic.net

数据库介绍:

新知学术发现系统集成了学术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专利、图书等海量外文文献学术资源。超过30万全球重点期刊,超过80万个学术数据库和站点,实现多类型,多出版商跨库检索。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专业全面的资源检索,是科研工作必不可少的辅助工具!


11 高校信息素养数据库

访问地址:http://suyang.zxhnzq.com

数据库介绍:

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采用全案例教学,将知识点嵌入到具体的案例中。涵盖了理论篇、技术篇、资源篇、系统篇、工具篇、学术篇、技巧篇、场景篇、思维篇九大模块的数百节培训课程,以碎片化的方式通过2-5分钟讲述一个知识点。

12 超星学习通

访问地址:https://passport2.chaoxing.com

数据库介绍:

超星学习通是基于微服务架构打造的课程学习,知识传播与管理分享平台。它利用超星20余年来积累的海量的图书、期刊、报纸、视频、原创等资源,集知识管理、课程学习、专题创作,办公应用为一体,为读者提供一站式学习与工作环境。


13 超星电子图书

访问地址:https://www.sslibrary.com

数据库介绍:

超星电子图书包括百万余种图书全文,涵盖中图法22个大类,与读秀搜索指向同一数据源,在全文资源的基础上完成了对于电子图书的全文检索、目次检索等多途径和手段的深入检索方式。读者可以对电子图书进行分类检索、快速检索、高级检索;可以通过网页阅读、超星阅读器和文本阅读进行图书的在线阅读和下载。


14 超星名师讲谈

访问地址:https://ssvideo.chaoxing.com

数据库介绍:

超星视频邀请国内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学术权威,将他们多年的学术研究成果制作成视频,以期与广大师生朋友共享。视频是一种直观的阅读方式,它可以提供给观众更广泛的阅读资源,带给读者不同于普通读物的阅读效果。通过这次培训会,我们相信第一中学的教师们将会更加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了更好地推进教师培训工作,我们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温馨提示:

   在校园网环境下可免费使用下载图书馆订购的数字资源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获取图书馆最新资讯?

说明: de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