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荐第七十期:“植”此青绿

日期:2024-03-12    点击: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冬天的寒意还未褪尽,春天带着丝丝暖意,携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2”植树节,植树节是为了倡导鼓励我们爱护树木,保护生态环境。在这片蓝色星球上,我们共享着同一片天空,同一片土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让我们“植”子之手,与地球一起慢慢变老。

1.

说明: 1

书名:《树梢上的中国》

作者及出版社:梁衡/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I267/3158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内容简介:本书是梁衡先生跋山涉水寻访人文古树后写就的一部散文集。书中记录了中国大地上众多古树的历史兴衰,融入了作者“人文森林”的理念和丰富的历史内涵,同时也传达出作者倡导绿色文明的人文思考。

2.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jpg2

书名:《风吹草木动》

作者及出版社:莫非/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Q948.52/4

馆藏地点:阎良图书馆新书库

内容简介:在《风吹草木动》这部“诗意的博物学著作”中,作者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巧妙地结合含蓄隽永的现代诗歌、精致典雅的博物随笔和细腻深切的逆光摄影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凌霄、蜡梅、天目琼花、萝藦、虞美人、海棠、玉兰、银杏、葫芦、忍冬等数百种“人间草木”在自然四季中的细微变化,以及它们在中国人生活中所呈现的美学情趣和文化意味。

3.

说明: 3

书名:《博物人生》

作者及出版社:刘华杰/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N91/6=2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内容简介:本书汇集了作者探访花草世界的发现与思考,以博物学家诙谐幽默的笔调、精美的花草图片,向读者展示了一个静谧而活泼、和谐而生动的草木世界。引领读者走出钢筋水泥的冰冷都市,亲近花草,体认自然,在博物的生活中重新定位人的位置,开启人与自然的新对话。

4. 

说明: 4

书名:《与荒原同行》

作者及出版社:(美)约翰·麦克菲/上海译文出版社

索书号:I712.55/89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

内容简介:本书写的是美国环保运动史上的一个著名公案。1968年,美国环保运动方兴未艾,联邦政府要在科罗拉多大峡谷核心地带建造一个大坝。大卫·布劳尔,美国山岳社执行董事,20世纪最重要的环保主义行动者,反对大坝的建设。为此作者跟随布劳尔,以及南方的开发商查尔斯·弗雷泽、美国开垦专员和联邦大坝营造商弗洛德·多米尼、美国地质调查局职员查尔斯·帕克,一起乘坐木筏沿科罗拉多河顺流而下,见证并记录了美国环保运动史上这一极具意味的事件和时刻。

5.

说明: 5

书名:《爸妈必修的100堂自然课》

作者及出版社:张慧芬/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N49/205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库

内容简介:“不论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在生活周遭体验小小的自然乐趣,从而发觉‘自然就在我身边’。”本书从读者身边入手,用100节课引导父母和孩子一起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并在潜移默化中传播保护环境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