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荐第六十四期:愿以吾辈青春,守盛世无恙!

日期:2023-12-13    点击:


2023年12月13日,是第10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只有铭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才能珍视和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只有捍卫历史的真相,才能守护和平与正义。作为人类文明社会的践行者和守护者,我们应当始终铭记战争带来的苦难。让我们沿着书籍,走向历史,时间远去,文字犹在。以史为鉴,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

1.

说明: 1

书名:《南京大屠杀》

作者及出版社:(美)张纯如/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K256.606/1=2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内容简介:在本书的核心篇章里,作者通过采访当事人、查阅档案资料以及实地考察与研究,极其详实地记录了日本军队残暴、灭绝人性的屠杀行动,深刻揭示了日本侵略军的凶残本性。同时,作者还生动记述了南京安全区里以德国商人约翰·拉贝、美国外科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南京活菩萨”明妮·魏特琳拯救中国人的英雄壮举。 最后,作者以悲愤的笔触揭露了世人所了解的南京大屠杀、日本占领下的南京、对日本战犯的审判、幸存者的命运等鲜为人知的情节。

2.

说明: 2

书名:《南京南京:不能忘记的伤痛》

作者及出版社:(美)田伯烈/北京燕山出版社有限公司

索书号:K265.6/18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库

内容简介:本书第一次向世人报道了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的真相,痛斥日军制造了“现代史上破天荒的残暴记录”。书中凝结了外国友人的共同心血,饱含了他们对受害者的同情和对施暴者的愤怒之情。

3.

说明: 3

书名:《拉贝先生》

作者及出版社:何建明/作家出版社

索书号:K835.16/42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内容简介:约翰·拉贝:这位中国的“辛德勒”,在南京沦陷时领导的“国际安全区”从日本侵略者的屠刀下救起几十万百姓的生命,并为控诉“南京大屠杀”保留了很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本书从多个角度呈现了拉贝先生在南京大屠杀中善举的细节。并介绍了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很多翔实史料与当时成立所谓“国际安全区”的种种真相。

4.

说明: 4

书名:《金陵十三钗》

作者及出版社:严歌苓/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I247.5/1817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库

内容简介:本书讲述了1937年12月的南京,守城的中国军队全线崩溃,美国威尔逊教堂成了临时的避难所,一个美国神父,十三个秦淮河胭脂歌女, 一群避难的女学生,几个流散的中国军人和伤兵,一群日本官兵,在这个局促的空间里演绎了一段荡气回肠的家国仇恨……

5.

说明: 5

书名:《从甲午到抗战》

作者及出版社:唐德刚/台海出版社

索书号:K256.3/4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库

内容简介:本书辑录了唐德刚、吴相湘等史学大家关于两次中日战争的重要文章,其中唐德刚关于“汪精卫投敌始末”的系列长文首度在国内结集出版,带读者在历史深处反思两次中日战争中中国之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