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生指南 > 正文

新生指南

图书馆圆满完成2016级新生入馆教育

日期:2016-09-26    点击:

近日,图书馆圆满完成了两校区2016级新生入馆教育。本次培训从921日开始至23日结束,以学院为单位,共进行20个场次的培训,4000余人参加。

入馆教育不仅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塑造图书馆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馆领导给予高度重视。上学期末,图书馆就开始统筹安排,在总结以往经验、充分听取读者及工作人员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文献资源、馆舍结构、服务方式等新变化,重新修订与充实了PPT课件,对讲稿的大纲、文字内容和图片安排等进行了反复研讨、推敲、分析和筛选,力求用最简练的语言传递最精确的信息。本学期初,为了保证入馆教育的顺利展开,图书馆在军训期间就积极与各学院联系,商定具体的培训时间及场地。同时,选派冯现永、徐光辉、张兴、柴源、杜文龙、杨林担任培训教师。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空间、制度、资源与服务、宣传推广四大主题依次展开。6位主讲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全面介绍了图书馆的空间布局,详细讲解了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和资源概况,生动演示了如何利用图书馆网络系统查找并获取书刊及论文资料,重点推荐了微信、QQ等新媒体服务,还通过展示书香航苑读书节、宣传月的精彩活动掠影,鼓励每一位同学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实践与创新能力。老师讲授绘声绘色,深入浅出,同学听讲聚精会神,兴趣盎然。讲授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结束后,培训老师带领部分同学共同参观了图书馆并进行了现场讲解。

图书馆拥有非常丰富的文献资源,是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第二课堂”。本次培训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机械学院辅导员郭老师表示,入馆教育对帮助我校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馆藏资源与服务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也为同学们今后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开展学习、丰富课余生活打下了良好基础。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同学畅言,表示会积极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开拓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四年后争取考上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