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生指南 > 正文

新生指南

图书馆顺利举行2017级新生入馆教育

日期:2017-09-27    点击:

为全面配合我校迎新工作,增进2017级新生对图书馆的认识与了解,熟悉馆藏资源以及各项服务,使之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图书馆于921日、22日、23日三天,针对我校全体新生开展入馆教育培训,本次培训活动在沣惠校区、阎良校区同时进行,以学院为单位,共计开展培训讲座14场,参与学生4000余名。

我校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形成了有计划、有主题、有检查、有评估、有改进的全过程培训系统。结合图书馆特有的专业教育资源,针对培训项目的内容设置、组织管理、教育讲座等方面,制定较为精细的培训计划以及实施方案,保证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以及高效化。

为了保证新生入馆教育培训的顺利展开,本学期开学之初,图书馆专门制定了《新生入馆教育培训方案》,与其他相关部门以及各学院积极沟通,确定培训的时间、地点以及内容,并选派冯现永、徐光辉、柴源、杜文龙、付雅文、刘筱月、张瑜担任培训教师,同时,组织几位教师进行集体备课,以期两大校区教育讲座能更顺利的完成。

在本次培训讲座过程中,7位培训老师主要围绕“空间篇、制度篇、资源与服务篇、宣传推广篇”四大主题,利用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全面介绍图书馆的空间布局,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图书馆的资源概况,生动演示了如何利用图书馆的网络检索系统查找书目,并详细推介了图书馆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服务,以及通过展示“书香航苑”读书节、宣传月的精彩活动掠影,鼓励每一位同学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实践与创新能力。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趣盎然,讲授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培训工作筹备和实施期间得到了其他相关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新生入馆教育讲座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他们不仅明确了图书馆的开馆时间、馆藏分布和读者服务等内容,更掌握了如何快速、准确地查找所需文献资源的方法与技巧。期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通过对图书馆的有效利用,同学们能够丰富自身知识结构,提升信息素养,促进专业发展。(图、文/ 图书馆付雅文、刘筱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