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西安航空学院图书馆卫生保洁管理办法

日期:2018-12-25    点击:

为搞好图书馆卫生清洁工作,给学生和老师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与学习环境,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条读者卫生守则。

(一)读者进馆后应遵守图书馆卫生管理制度,注意维护图书馆卫生,禁止乱丢杂物。

(二)馆内严禁吸烟,禁止随地吐痰。

(三)衣冠不整、携带食物者谢绝入内;严禁在馆内吃东西。

第二条工作人员卫生守则。

(一)各部室应保持地面干净,无杂物、痰迹;墙面无积尘、蛛网;门窗洁静,窗台不堆放杂物。

(二)家具、设备、书籍及办公设施、用品等放置整齐,工作台内不堆放杂物,保持干静整洁。

(三)禁止向窗外抛物、倒水。

(四)禁止向窗外、水池、小便池内倒茶叶。

(五)各部室每日应对本室进行简单的卫生清扫,定期进行彻底的大清扫,保持环境整洁。

(六)全体工作人员都有责任制止本馆内的不卫生、不文明行为。

第三条保洁人员清洁卫生守则。

(一)清扫范围:

阅览室地面、厕所、楼道、公共楼梯、走廊、大厅。

(二)卫生标准及要求:

1.阅览室地面每天至少清扫两次,地面要注意边角地带的打扫,要求地面无口香糖残留物、无灰尘、无废纸,桌面无废弃物,纸篓每天清理一次。

2.大厅地面每天至少清扫五次,逢雨雪天气随时清扫读者自门外带来的泥水,保持其清洁明亮,无泥印,无废弃物,无积水。

3.楼梯每天至少清扫三次,保持梯面无尘土,边角无污物;楼梯扶手每天至少擦一次,要求无浮尘,楼梯两侧夹缝中无杂物、无积尘。

4.经常打扫楼道、墙壁,要求无涂写、无积尘、无网状物。

5.厕所每天至少清扫五次,人流多时随时清扫,并有专人保持,要求地面清洁、无积水,便池内无污垢及黄斑,纸篓干净,厕所内无异味;厕所外的水房要求地面清洁明亮,无废弃物,水槽、水池内无积水、无积物。

(三)其他要求:

1. 遵守本馆的人员管理制度。

2. 各种清洁工具不得随处乱放,必须整齐摆放在指定的位置。

3.发现自己卫生辖区内有需要维修的问题及时上报综合管理办公室。

4.服从综合管理办公室的领导,并及时完成本馆交办的临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