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西安航空学院图书馆读者满意度调查制度

日期:2018-12-25    点击:

本馆读者包括本校学生、教工、退休职工、特定校外个人。根据各类读者的特点,定期进行读者满意度调查工作,以更好地了解其需求和期望,不断完善服务和管理,特制定本馆读者满意度调查制度:

第一条调查目的:

(一)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增加用户满意度。

(二)系统了解读者的意见和建议,找出现有工作中的不足,做出更好的改进。

(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措施,持续定期检查、调整、改进服务,提升读者满意度,完善本馆的整体形象。

(四)对员工服务质量的评估提供科学的事实依据。

第二条 调查方法:

(一)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目的和图书馆实际情况,设计“读者满意度调查表”,并以面向进馆读者或者网络读者随机抽样发放的形式进行调查,再按照实收的有效调查表的反馈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二)走访。定期上门走访用户,了解用户的意见或者建议,做好相关的记录,再进行分析。

(三)读者座谈会。每学年召开不同主题和类型的读者座淡会,邀请各类读者代表到图书馆进行座谈,征求读者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读者的需求,提供或改进服务。

第三条 用户满意度调查体系:

(一)体系要求:

1.业务数据分析。每年对总流通人次(进馆人次)、有效书证数、新增书证比例、文献外借册次、网站点击率、电子资源使用率、活动参与人数及增长率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同时按照图书分类、专题活动设置细分读者群加以测评。

2.读者投诉及建议分析。建立读者投诉及建议汇总表,揭示投诉及建议的读者信息、投诉及建议的内容类别、回复的内容及读者反馈、了解本馆需改善之处。

3.读者信访分析。以年度为单位统汁整合读者来访来信、座谈会内容。

4.读者服务需求跟踪反馈分析。对于读者调查、读者活动、课题服务等进行跟踪寻访,提取反馈信息进行分析。

5.新服务的体验评价。对于开展的新业务、新服务进行及时的读者体验评价收集,引导新的需求,间接进一步提高读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二)读者满意度的调查要求:

读者满意度调查包括三个基本方面即环境满意度、资源满意度和服务满意度。

1.环境满意度。主要包括硬环境(馆舍布局、设备等)和软环境(办馆理念、文化氛围、服务环境、开放时间等)的满意度。

2.资源满意度。主要包括读者对纸质资源(学科范围、学术性、休闲娱乐性等)、电子资源(学科范围、学术性、更新速度、下载速度、数据库等)的满意度。

3.服务满意度。主要包括读者对服务态度(尊重、热情、责任心)、服务广度(导读服务、咨询服务、检索技巧、定题服务、文献传递服务等)、服务深度(二次文献、三次文献等)的满意度。

第四条 读者满意度调查及统计分析由图书馆办公室组织实施。

第五条 调查反馈与改进:

为了确保满意度测量方法能适合图书馆的发展需要,每年要定期组织评价,每年度的测量结果与上年度结果做比较,同时不断修正改善评价读者满意度测量的方法,包括调查方式的改进、调查内容的改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