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介七:学好基础学科,为未来学习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定基础

日期:2017-05-05    点击:

我校作为以理工科为主的应用型本科高校,飞行器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等学院的许多课程设置都离不开数学和物理两门基础学科。所以,本期图书推介为读者们精选了10种书,有经典的教材,也有适合于自学和预习的书籍,希望帮助大一、大二的同学们打下一个良好的学习基础。

1.     书名:高等数学(上.下)(第七版)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同济大学数学系

索书号:O13/721

馆藏地址: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套教材是“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同时也是高等院校工科类各专业学生的经典教材之一。这次推荐的是2014年最新修订的第七版,这次修订主要是对第六版中个别概念的定义,少量定理、公式的证明及定理的假设条件作了一些重要修改;对全书的文字表达、记号的采用进行了仔细推敲;个别内容的安排作了一些调整,习题配置予以进一步充实、丰富,对少量习题作了更换。

2.     书名:高等数学教程(上.下)(第二版)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范周田,张汉林

索书号:O13/840

馆藏地址: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套教材博采众家之长,以教育数学的理论为指导,结合作者多年的教学实践,在长期教材建设的基础上以全新的视点重新编写而成,本套教材致力于化解高等数学入门的困难,非常适合大一新生学习使用。从整体编排上讲:首先,本套教材遵从了学习认知的规律,很好的完成了与初等数学学习的平易衔接;其次,教材重点突出,难点分散,逻辑简约,语言通俗,对重点概念或定理的表述更加科学和平易直观。总体来说,大一学生可将本套教材作为预习书籍使用,辅助对课本的学习,从而使高等数学的学习更科学、更容易。

3.     书名:高等数学:经管数学(上.下)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孔德斌,张成学

索书号:O13/784

馆藏地址: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以上推荐的两套教材,都是面向高校工科本科生的,本套则是定位于服务应用型本科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适合我校经管学院学生使用。本套教材紧扣专业培养目标,在梳理和精简传统“高等数学”知识系统的基础上编写而成。全书主要内容包括:函数、极限与连续,导数与微分,微分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其应用。每章后附带大量的习题,书后附带习题答案。

4.     书名:高等数学学习论

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王有文

索书号:O13/773

馆藏地址: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库、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全书从高等数学的认知结构、高等数学问题解决的模式、高等数学学习中的数学美、高等数学中数学思想方法的种类及作用、高等数学学习中的数学思维等几大方面论述了如何培养正确的高等数学学习方法及思维,通过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及正确的思维模式,从而实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率及学习效果。

5.     书名:普林斯顿微积分读本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阿德里安·班纳

索书号:O172/72

馆藏地址: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阐述了求解微积分的技巧,详细讲解了微积分基础、极限、连续、微分、导数的应用、积分、无穷级数、泰勒级数与幂级数等内容,旨在教会读者如何思考问题从而找到解题所需的知识点,着重训练大家自己解答问题的能力。本书语言平实,亲和力十足,对于学习微积分有困难的同学来说,这是一本难能可贵的参考书,是广大微积分学习者的良师益友。

6.     书名:费马大定理:解开一个古代数学难题的秘密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阿米尔·艾克塞尔

索书号:O156/35

馆藏地址: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库、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数学也可以很有趣!数学不止书本上的公式、定理与解不完的习题,还有藏在这些条条框框背后的人物、历史和文化。本书讲述了一位普林斯顿科学家解开费马大定理的“台前”及“幕后”的全部故事。1955年,在一次科学会议上,一位数学家的演讲像投下了一枚炸弹,引起了极大轰动。他已成功证明了一个使人类迷惑了350年之久的著名数学猜想——费马大定理。这个证明一共写了200页,是他面壁7年的结果……

7.     书名:大学物理学(上.下)(第二版)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袁艳红

索书号:O4/557

馆藏地址: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库、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本套教材适用于理工科非物理类专业的高等学校本科学生。在内容选取上采用压缩经典、简化近代;削枝强干,突出重点;简化理论论证,适度增加应用等方法,以适应不同院校和专业对大学物理的要求。同时考虑到技术应用型院校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吸收国内外优秀教材的精髓,充实了大量物理学史和最新科技进展后编写而成。全书分上、下两册,上册内容包括力学、机械振动、机械波、光学和热学,下册内容包括电磁学、狭义相对论和量子物理。

8.     书名:大学物理实验(第三版)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李学慧,徐朋

索书号:O4-33/128

馆藏地址: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库、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的特点有二,一是贴近课堂教学,为学生的学习服务,与本科高校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体系相配套;二是将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融合,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努力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本科人才。

9.     书名:大学物理学简明教程

出版社:大学物理学简明教程严导淦

索书号:O4/529

馆藏地址: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库、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全书与一般教材相比,在内容的深、广度上做了必要的调整和损益,在论述和演证上尽去枝蔓,力求简便易读,相应的例题和习题在难易度和题量上以达到基本训练为度;在近代物理(如狭义相对论、量子物理学等)方面不做赘述,仅做简略介绍或提供一些相关的结论。本书适合学生自学使用,将本书作为辅助工具,在学习内容更深、更广的教材时,可先用本书进行预习。

10.书名:大学物理实用教程:基于建构性教学观

出版社:国防工业出版社史祥蓉

索书号:O4/478

馆藏地址: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库、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最大的特点为它是基于建构性的教学观而编写的大学物理实用教程。其实用性和建构性教学观体现在:首先,本书将大学物理的知识整合,形成若干讲内容,条理清晰,目的明确,直指每个问题的根本;其次每一讲都采用问题式教学方法,力求做到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帮助、引导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思考,从而主动建构起自己的知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