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介八:教参书籍——学好教材的好伙伴

日期:2017-05-12    点击:

上期图书推介给各位读者推荐了十本经典的有关物理、高数的学习教材,本期将继续延伸上期的主题内容,为大家精选十本参考书。作为教材的辅助,参考书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教材内容,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1.     书名:高等数学基础学习指导与习题精讲

出版社及作者:清华大学出版社/孙艳玲,李汉龙

索书号:O13/624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共分十二个专题,包括函数与极限、导数与微分、微分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不定积分、定积分、定积分的应用、微分方程、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分法及其应用、重积分、曲线积分与曲面积分、无穷级数。每一专题均由考试内容与要求、知识要点、基础例题与范例精解、自测题、自测题答案共五个部分组成。内容清晰,很好的概括了课本的知识要点,习题由浅入深,适合作为课后的复习教参,巩固对教材的学习。

2.     书名:高等数学同步作业与训练

出版社及作者:同济大学出版社/韩慧蓉,岳忠玉

索书号:O13/833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书是与上期推荐的同济大学数学系编写的《高等数学》相配套的同步习题教学辅导书,全书结合教材按章同步编写,共分12章,针对普通应用型本科院校本科生的特点,精选每一章节的习题,既能保证对知识点的全面覆盖,又考虑了各种题型的广泛性与代表性。每章按照每小节一套习题、每章结束有一套自测题的形式进行编写,通过对这些题目的分析解答,读者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点和提高综合解题能力。

3.     书名:高等数学学习指导

出版社及作者:化学工业出版社/陈晓龙,施庆生

索书号:O13/777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实用性非常强,可供工科院校学生、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及从事工科高等数学教学的教师作为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参考书。全书共分十二章,每章内容包含基本要求、内容提要、本章学习注意点、典型方法与例题分析、同步练习题和自我测试题共六大部分。可以帮助读者深刻理解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准确地抓住解题关键,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     书名:高等数学分层练习

出版社及作者:同济大学出版社/张弢殷,俊锋

索书号:O13/839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书也是上期推荐的与同济大学数学系编写的《高等数学》相配套的学习辅导书,与第二本推荐最大的不同就是“分层”,所谓“分层”是指本书所提供的习题按难易程度分为了A组(基础内容)和B组(拓展提高)两类,供不同需求的读者使用。所以本书既可为学习高等数学的工科和其他非数学类专业学生及报考硕士研究生使用,也可作为参加数学竞赛的学生的解题指导书。

5.     书名:考研数学辅导:高等数学FIC八讲

出版社及作者:科学出版社/卜长江

索书号:O13/774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FIC意为重视基础、思想和分类解题方法之意。本书由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卜长江老师编写,他将已使用了近20年高等数学FIC讲稿整理,再结合多年讲座的实践,二者有机集合,编成本书。全书以微分为核心,分八章系统的讲解了高等数学基础知识、思想体系和解题方法。本书最适合需要考研的学生使用,可以快速学习高等数学基本内容、快速掌握解题方法,提高解题能力从而提高考研数学成绩。

6.     书名:高等数学一本通

出版社及作者: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杨超

索书号:O18/842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书以考试大纲要求为依据,参考高等数学教学大纲。按章节知识点与解题方法分类,集中总结了考试重点内容,并针对学生易混淆的概念一一做了点拨。为学生系统地掌握数学知识,了解考研试题类型,掌握解题技巧提供颇为经典的辅导。整本书的主要写作目的是为报考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复习高等数学提供高效指导。也可供高等工科院校学生、教师参考。

7.     书名:物理化学教学与学习指南

出版社及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黑恩成,史济斌

索书号:O64/51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书是与胡英院士主编的《物理化学》配套的学习参考书。内容包括教材中各章内容学习的原则和建议、思考题及解答、例题及解答、自测题及参考答案、习题及解答。

本书适用于使用上述《物理化学》教材的教师和学生,也可供其他教授和学习物理化学的师生参考。

8.     书名:大学物理基本概念及习题

出版社及作者: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吕洪凤

索书号:O4/456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书编写内容涉及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量子与相对论等,各章节主要内容有内容简介、概念陈述、求解问题的基本思路与方法、典型例题分析、自测题(含答案)及科技应用等。全书共分为2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中文内容,重分析、简求解,主要为读者从中学到大学提供一个过渡,以提高认识、加深理解;第二部分为英文内容,重概念及趣味性,主要适应教育国际化的社会需求。两部分既相辅相成,又独立成章。

9.     书名:大学物理能力训练与知识拓展

出版社及作者:科学出版社/刘爱红

  索书号:O4/477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阎良一楼自然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是配合新编的大学物理教材和课堂教学所编写的辅助教材。全书通过约500个精选和编写的各种典型题目的分析和求解,指导学生掌握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加强能力和科学素质的培养;介绍物理概念与基本原理在日常生活、科学技术和工程实际中的应用,在普通物理的层次上了解乃至理解现代物理学前沿及其进展。

10.书名:大学物理解题思路、方法与技巧

出版社及作者:机械工业出版社/王建邦

索书号:O4/589

馆藏地点: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本书对帮助学生延续课堂学习,培养学生应用物理概念分析和解释有关物理问题的能力、应用物理思想与方法描述和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应用物理模型与数学方法求解和计算物理问题的能力有很大助力。书中精选了146道例题,在详细介绍解题思路、方法与技巧的同时,给学生留下充分的探索空间与想象空间,使学生通过练习这些题目,能够在自主解答习题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