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介十:“一带一路”赋予古代丝绸之路全新时代内涵

日期:2017-05-26    点击:

近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落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我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29个国家的领导人受邀出席。活动期间,29国领导人纷纷点赞“一带一路”。在载入华夏文明史册的古代丝绸之路上,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商人伴着驼铃声,不远千万里穿过戈壁沙漠,用素有美誉之称的丝绸与茶叶等商品,促进亚欧之间的经贸与人文交流,乃至古丝绸之路率先的开启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先河。时至今天,一带一路旧貌换新颜。自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场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社会经济生产力的盛世从梦想照进现实。本期给各位读者精选有关“一带一路”的8本书籍,读懂国家新的发展机遇。

1.书名:丝路记忆:“一带一路”历史人物

出版社及作者:人民出版社/吕文利

索书号:K82/18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库

推荐理由:近些年,有个很奇怪的现象,一方面历史剧很热,无论是《芈月传》还是《甄嬛传》,无论是《康熙王朝》还是《雍正王朝》,都赚足了粉丝的眼球,可是另一方面,严肃的历史学家却不屑于做历史普及工作,致使“戏说”、“恶搞”历史的情况愈演愈烈。本书写作态度严谨,尊重史实,每个篇章都是在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基础上写成的,对读者负责,更对历史负责。同时,书中也有很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以全球视野来重新划分丝绸之路的三个时代,值得一读。

2.书名:“一带一路”金融大战略

出版社及作者:中信出版社/陈元,钱颖一

索书号:F832.5/36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在“一带一路”这个大战略、大智慧、大工程背景下,从金融战略的角度梳理了我国的金融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格局与发展策略,同时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风险等相关重要问题。“走出去”是新常态,尽管短期内已经取得重大成效,但长期来看,“走出去”还有优化升级的广阔空间,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在“一带一路”和“走出去”国家经略中的先行和主导作用。

3.书名:“一带一路”的国际法律视野

出版社及作者:浙江大学出版社/王贵国

索书号:D99-53/4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主要探讨在“一带一路”战略提出的背景下的国际法律视野,以及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角色。本书分为四部分,即:专家观点篇、列国法律专家论“一带一路”篇、“一带一路”百年机遇篇、国际法与“一带一路”战略篇。

4.书名: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

出版社及作者:商务印刷出版社/王义桅

索书号:F127/67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库,沣惠四楼自然科学4

推荐理由:世界是平的,这可能是我们时代最大的错觉。其实,贫富差距、民心不通,乃各国所面临的紧迫挑战;全球化,成为我们时代的想当然。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可谓古丝绸之路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堪称第二次地理大发现,体现中国崛起后的天下担当。同时也预示着,文明的复兴而非单向度的全球化才是世界大势所趋。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所代表的互联互通,才是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才能推动实现真正的“包容性全球化”,让全球化普惠而均衡,并落地生根,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规划路径,也推动更多国家脱贫致富,开创21 世纪地区与国际合作新模式。

5.书名:梅花与牡丹:“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文化战略

出版社及作者:中信出版社/金巍

索书号:G12/47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以“一带一路”战略为背景,以“梅花精神、牡丹时代”为理念,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文化贸易、企业与组织等多元角度,对“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与文化战略问题进行了解读。全书结构严谨、角度多元、聚焦文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国际战略、国际经济和文化研究群体和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富有价值的参考。

6.书名:读懂一带一路

出版社及作者:中信出版社/厉以宁

索书号:F125.5/16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

推荐理由:本书是对“一路一带”战略提的权威系统的解读之作。全书从历史、地缘、经济、外交等不同视角出发,从蓝图到施工,从回顾到反思,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由现任官员、经济学家、领域学者抽丝剥茧,从各层面将“一带一路”的大格局战略以庖丁解牛的手法,一一细致的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7.书名:“一带一路”引领中国

出版社及作者:中国文史出版社/金立群,林毅夫

索书号:F125.5/7

馆藏地点:沣惠三楼社会科学1库,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

推荐理由:本书以“一带一路”为核心,从战略格局、亚投行、金融崛起、大国外交、产业趋势等角度切入,深入讲解中国在不断变换的世界形势中的战略选择与应对;从当前政府工作入手,逐步分析“一带一路”的制定思路、核心内涵、实现方式、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最终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一带一路”是国家大战略,对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8.书名:国外智库看“一带一路”

出版社及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王灵桂

索书号:F125.4/2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

推荐理由:本书选取全球数十家主要智库在过去一两年里针对“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发表的两百多篇评论文章,择其主要观点编译成集。不论这些智库的目的、动机如何,其政治敏锐、战略视野、国际思维值得予以肯定。相信这个集子对我们的新型智库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会有重大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