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主题图书推荐 > 正文

主题图书推荐

好书推介十一:书海的世界不妨从一本小说开启

日期:2017-06-05    点击:

初夏已经悄然而至,天气炎热起来,人也变得浮躁。怎样神清气爽的享受夏日呢?那就不妨让心灵拂过一阵夏夜的晚风吧。拿起一本小说,在这里体味人间的百态,看尽尘世的斑斓,徜徉大千世界。

1.     书名:命中注定

出版社及作者:中国文史出版社/刘跃利

索书号:I247.57/3419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上世纪三十年代哈尔滨,间谍、线人、酒鬼、乞丐、妓女和流氓混迹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三十多个国家的流民,让这个国际大都市灯红酒绿,同时也寝食不安,危险和神秘扑朔迷离,让城市喘不过气来。作者在书中描写在一个华洋混居的大杂院里,中国家庭与白俄、犹太、日本家庭之间充满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情谊和情仇之间,真诚与背叛之间,显示出人性的力量和济世的情怀。

2.     书名:拥抱你的孤岛

出版社及作者:吉林文史出版社/童馆馆

索书号:I247.57/3406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你眼中的孤寂,是我在找寻的岛屿。”这句陈绮贞的歌词感觉与本书十分契合。本书作者试图站在每一个人物的角度,用第一人称来写每一个主人公的孤单岛屿,可谓情真意切。这些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是独立存在的个体,都在自己的世界里为了爱情和青春而奔波,他们活得有血有肉,生灵活现。他们的命运交织在一起,够成了一个纵向的时代脉络,也构成了一张复杂的生活之网——青春里的爱情、生命中的无奈,得失之间,时间滴蜡。

3.     书名:那些伤不起的年轻人

出版社及作者: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二白

索书号:I247.8/398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光听名字,本书有点心灵鸡汤的“嫌疑”。然而非也。本书可以说是有趣又可爱。作者二白以犀利诙谐、跳脱活泼的笔触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身边那些非典型励志青年的精彩爆笑故事。内容跳脱有趣,情节饱满生动,文风犀利诙谐,杜绝狗血和鸡汤式的转弯,告别千篇一律、温吞枯燥的说教。一则则鲜活生动、麻辣犀利的非典型奋斗故事,令读者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受到启发。

4.     书名:撒旦的情歌

出版社及作者:人民文学出版社/阿加莎·克里斯蒂

索书号:I561.45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是享誉世界的推理小说大师阿加莎,这个来自英国的女作家以她缜密的故事情节和对人类情感的细腻描写征服了全世界的读者。而本次推介却“剑走偏锋”,选取了她的“非推理”小说,看她描写音乐天才弗农在事业与爱情间不断游走与挣扎的故事,看她对人生及人性最直觉反射的抒发。

5.     书名:大宋帝国系列

出版社及作者:现代出版社/丁牧

索书号:I247.53/413

馆藏地点: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套三部曲,第一部残阳烈,第二部中原乱,第三部东风破,依照按时间顺序,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宋朝的历史画卷。历史本身就以足够有趣,以小说的方式叙述更是让人倍感亲切。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以史为镜,可以帮助我们明大义、辨是非、晓善恶、知荣耻、避覆辙、求奋进。书中的故事令人惊心动魄,而当阅毕掩卷,大家的所思所得,可能又将不止于故事本身。

6.     书名:此情可待成追忆

出版社及作者:九州出版社/庞岩

索书号:I247.81/90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短篇小说集,讲述了56个爱情故事,56种跌宕人生。书中的每一场爱情都是必然的命定,同时也是大千世界中的一种普遍现实。几乎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爱情的梦,但同样也存在关于爱情的伤。爱情是千年的话题,就是因为它留给每一个人的滋味都不尽相同,却又极其相似。因为不同,所以珍贵;因为相似,所以爱情的故事,总是能流传许久,触发每一个人心中那一点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其实,爱情的哲理,不一定要在经历过之后才会知道,爱情的甜蜜与苦涩,不一定要在经历过之后才懂得。

7.     书名:武则天

出版社及作者:长江文艺出版社/赵玫

索书号:I247.53/309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武则天作为中国唯一的一位女皇,她的传奇一直是作者笔下的热点。用小说来叙述这样一个女人的传奇,读起来更是让人欲罢不能。本书讲述武则天如何用超凡的智慧与勇气,铁血的手腕与权术,冷酷的杀戮与争斗,一步一步从宫女蜕变为女王的艰难历程,刻画了一个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和梦幻,在权力和人性之间苦苦挣扎的灵魂。残忍与悲悯、疯狂与冷静,忠贞与淫乱在她身上得到了惊人的统一,她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又亲手将其终结。

8.     书名:吾皇吾民

出版社及作者:中央编译出版社/陈延令

索书号:I247.53/372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本书以浪荡画家袁不方这个小人物为主线,写了安史之乱中睢阳攻守战这一事件。在张巡和许远率军守卫的孤城睢阳,袁不方遇到了至爱的女人,也经历了中国历史上惨酷的围城之战。睢阳被叛军围困了十个月,终于粮尽援绝,最终睢阳失手,守城的唐将张巡以下英勇就义。这篇小说人物塑造栩栩如生,张巡、许远以及朵儿等几个形象跃然纸上。全文文笔流畅,以白描手法讲故事,从容不迫,娓娓道来,上下情节及场景衔接行云流水,严丝合缝,尤其对话都很有韵味——冷静的叙述之下,隐含着对历史的反思。

9.     书名:时间移民

出版社及作者: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刘慈欣

索书号:I247.55/65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本书是中国科幻文学第一人刘慈欣的中短篇小说集,其中包括《时间移民》《镜子》《吞食者》《西洋》等刘慈欣的经典获奖作品。本书描绘了在未来,地球迫于环境恶化和人口压力,政府决定派出远征队伍,选取25岁以下的人类成员向未来移民。旅行队伍进行了多次停留,但每一次的地球环境都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最后一次航程,“大使”把时间定在未来11000年。在这未来的这个时代,地球基本恢复了原始生态,人类开始了新文明的起点。

10.书名:局中局

出版社及作者:译林出版社/朱朱

索书号:I247.56/255

馆藏地点:阎良一楼社会科学3库、沣惠二楼文学库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部都市题材的法律悬疑小说。建筑大亨新婚之夜猝死,其海选新娘讳莫如深,首席律师莫铭为其辩护,却被卷入一系列绑架、追杀等险情。据调查,富豪之死与白杨江水坝被炸岸、计算机公司数据泄漏案密不可分,而新娘林依依身世涉及风行欧美的“梦中情人”俱乐部,感情失和的律师莫铭因正义与检察官女友当庭对峙……案情扑朔迷离,幕后真凶步步紧逼,警方深陷案中案举步维艰,莫铭与警方配合,当庭击溃幕后真凶心理防线,查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