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香航苑 > 读书节 > 正文

读书节

第十三届读书节开幕

日期:2021-04-23    点击:

“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4月20日,我校“书香航苑”第十三届读书节在沣惠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启动。副校长李季,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图书馆馆长郑东红主持启动仪式并致开幕辞。她表示,今年两会召开,“全民阅读”第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章中专门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中宣部近日也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对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图书馆积极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号召,以“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 “书香航苑”第十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刘文哲介绍了本届读书节的活动安排。本届读书节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分为三大板块,将读与行贯穿活动之中。读是深入研学,第一个板块“读红色经典 忆百年风华”,设置了“四史”图书专区,将组织开展主题图书推荐、共读一本书、馆员荐书、读书沙龙、诵读红色家书、观影学史等系列活动,让读者在阅读交流中体悟百年辉煌,铭记初心使命。行是深入实践,第二个板块“青春逐梦 献礼百年”,将开展书花大赛,用图书摆出创意的造型展现“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以知识竞答展现学习成果;以歌声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以找寻馆藏提升检索技能。第三个板块,紧扣馆藏资源利用服务师生,一是开展系列数字资源培训,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增加电子教参资源,拓展服务内容;二是开展满意度调查,了解师生需求,为提升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参考。



开幕式对获得2020年度“阅读之星”的同学进行了表彰。



图书馆读者协会宋瑞丹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呼吁广大同学不负韶华,以学立身,立志做一名读书人,下苦功、尝甜头,读经典、啃原著,悟原理、作贡献。



李季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十二年的风雨兼程,“书香航苑”已经成为一种精神,一面旗帜,一种传承,一种文化,值得大家铭记和珍视。他指出,读书是文化的体现,是品位的浓缩,是气质的迸发,是成长的积淀;读书言志、励志、感悟人生、催人成长;读书是诉求、是渴求、是思念、是人生。他希望广大师生体悟中华文化的深沉厚重,牢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的谆谆教诲,奋力勃发,读书爱书,好学乐学,收获知识,增长才干。



(文/图书馆 柴源 图/宣传部 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