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新生指南 > 正文

新生指南

图书馆开展2019级新生入馆教育

日期:2019-09-24    点击:

   为配合我校2019级迎新工作,让新生能尽快的认识与了解图书馆,熟悉馆藏资源以及各项服务,更加有效的利用图书馆,图书馆于919日、20日、21日三天,在全校展开新生入馆教育培训,本次培训活动在沣惠校区、阎良校区同时进行,以学院为单位,共计开展培训讲座17场,参与学生3713名。

   入馆教育不仅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塑造图书馆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馆领导给予高度重视。为了保证新生入馆教育培训的顺利展开,本学期开学之初,图书馆就开始统筹安排:一是总结多年培训经验,吸取读者宝贵建议,根据文献资源、馆舍结构、服务方式等新变化,认真修订与充实培训内容,力求讲稿结构清晰,内容精确;二是积极与各学院联系,商定具体的培训时间及场地,选派经验丰富的馆员担任培训教师,并组织培训教师进行集体备课。

   本次培训讲座围绕“空间篇、制度篇、资源与服务篇、宣传推广篇”四大主题开展,培训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地向大家全面介绍了图书馆的空间布局、规章制度及资源概况,通过生动的例子讲解了如何利用图书馆的检索系统查找书目,并详细推介了图书馆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服务,以及通过展示书香航苑读书节、宣传月的精彩活动掠影,鼓励每一位同学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实践与创新能力。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趣盎然,讲授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培训工作得到了其他相关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活动顺利进行。广大新生通过入馆教育明确了图书馆的开馆时间、馆藏分布和读者服务等内容,掌握了如何快速、准确地查找所需信息资源的方法与技巧。图书馆拥有十分丰富的文献资源,学会充分利用图书馆,将会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及个人文化知识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