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信息素养教育 > 正文

信息素养教育

2021年《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

日期:2022-03-07    点击:


一、课程概要

   信息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机遇和资本,也是智慧的源泉。信息素养是信息时代每个人的必备素养。《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旨在培养同学们的信息素养和基于信息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与研究各方面问题的能力。本课程为素质教育课程,是一门实用性、操作性很强的课程,目前是我校2021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识必修课,课程共16学时,1学分。2021年该门课程共有代课教师13人,全校选修信息素质教育听课总人数为5081人,信息素质教育讲座培训人数3745人,覆盖面较广。通过课程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信息获取、评价、管理和应用的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

二、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要求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信息素养与信息检索

能够识别信息检索需求,提升信息意识,培养科学探究精神

文献信息源

能够根据信息检索需求,选择文献信息源

信息检索技术

能够根据解决问题需求,制定检索方案和检索策略

信息检索工具与使用

能够熟练使用常用检索工具,有效获取信息

学术写作与学术规范

能够有效阅读与利用信息,遵守学术规范,合理使用文献。培养严谨科学思维能力,恪守信息伦理,尊重前人成果,增强社会责任感。

综合应用

能够有效管理信息,实现知识积累与创新